suare 中文 square-g English square-g 日本語
product1
Home > Technology—3D Glasses
3D電視的原理
人的兩眼瞳孔距離約六點四公分,左、右眼看到的影像會有視差。觀看近物時,這種視差更明顯。兩眼所見的視差影像,透過視網膜接收,再經由視神經合成,就形成了具有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。基於這種人類與生俱來的視覺特質,只要想辦法欺騙雙眼,即是營造3D影像的簡單原理。

仿效兩眼各看出去的影像,製作兩張有視差的平面圖,然後再強迫左眼看左圖,右眼看右圖,這樣看出來的就是3D影像,將錯覺化為驚喜。早在十七世紀就有人依這種原理,手繪兩張視差圖創造3D影像;具有雙鏡頭的立體相機搭配專用的觀看設備,也曾經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風靡過一陣子。直到現在,僅管科技再進步,3D影像的原理不曾變過。

特殊眼鏡平面變立體

看過「阿凡達」的人都知道,單用裸眼看,大銀幕上盡是交錯不清的影像,得要戴上特殊的眼鏡才能看到清楚鮮明的3D畫面,這眼鏡就是強迫雙眼各看不同影像,進而營造3D錯覺的關鍵。

目前3D電影是以兩台放映機同時投射出兩個方向不同的畫面,戴上的眼鏡左右各有與畫面對應的偏光角度,這樣就能讓兩眼各自看到不同的影像,3D影像於是在腦中形成。這種偏光式3D技術有角度限制,但「偏光眼鏡」價格便宜是最大優點。

電視反應速度要夠快

3D電視是以快速交替的左右畫面搭配「快式門眼鏡」來形成3D影像。當眼鏡左右鏡片開關的頻率能和電視畫面交替頻率相符,就能正確的讓雙眼各看到該看的畫面,3D影像於是產生。這種技術最大課題就是電視反應速度要夠快,能以極高頻率產生交替畫面,才算堪用。

液晶電視掃描頻率現已進展到240Hz,電漿電視更有600Hz的水準,這種速度讓眼睛感受不到有畫面交替這回事,再加上電視透過無線方式控制快門眼鏡的開關頻率,相互搭配才得以創造全新的家庭娛樂。

※文章來源引用於 聯合新聞網 2010/01/18

 

Copyright© 2013-2017 EAST RING INTL. Co., LTD.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.